2005/05/21

數位內容–My opinion...blog

與一位朋友對談Blog是什麼…個人心境的抒發

D桑所點出的問題,跟數位之牆的版主提到的blog現象是一樣的。

…「人人有話講」意味著「人人都聽不到別人講什麼」。一篇Blog 文章放在網路上,能被多少人讀過?能產生多少影響力?

以我的TFT-LCD Blog為例。我了解網路上沒有多少人對我的文章有興趣,這種生硬的文章,出現在工商時報或經濟日報都是合理的,但是並不適合出現在Blog。對於TFT-LCD產業有趣的人,他們會直接去看證券商的報告,或是看工商或經濟的報紙評論。

在 沒有人付我稿費、沒有聽眾的情況下,這種Blog應該是不會存在的,因為誘因不足。但是為何我會願意寫下去?這是因為影像顯示推動辦公室的工作讓我有動力 定期的寫作。更重要的一點,我其實是想藉由Blog有系統的整理過去的寫作(過去用PChome的新聞台),看看自己邏輯概念長的是什麼模樣,這是一個觀 察自我的過程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我並不擔心有沒有讀者,不會為了沒有志同道合的朋友而難過,對於利用Blog分享知識一直抱持隨緣的心態。

在 已經是人人Blogger的情況下,真正有價值的內容必需要靠一點行銷的手段讓大家認識你,尤其是你真正想與大家共創新知與分享新知(目前我沒有太多的精 力做這件事)。現今的Blog系統與Wiki模式都還不足,在缺乏整合發佈資訊的中介角色、強而有力的宣傳系統、能獲利的分利結構之下,對Blogger而言共創新知與分享新 知的成本很高。

而對於想要用Blogger打屁聊天的網友而言,具有高度整合性、大品牌的Blog免去自我宣傳的力氣,他們將自己投入另 一個虛擬的人際關係網中尋找自己的定位,選擇MSN Space並無可厚非。若不以共創與分享新知為目的,MSN Space可以視為「有個性的」個人聊天室,有人選擇這種Blog是相當合理的。

回過頭來想一想,Blog是什麼?

每個人有他自己一套解釋Blog的方 式,因而影響他使用Blog的心態與目的,Blog現在已不是一個被某個人或團體所獨佔的觀念(就像MSN、Yahoo、Hinet可以自定義他們的 Blog與相關服務)。所以,也不用太在意別人怎麼解讀自己的Blog,各有一把號,各吹各的調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