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4/21

G9 4/20 Before having the shallow depth of field...

“賜我淺景深吧!”

對於只有小CCD的數位相機的使用者(1/2.5"~2/3"),各大論壇DSLR高手使用大光圈鏡頭、長焦鏡頭所拍出來的“淺景深(shallow depth of field, shallow DOF)”照片經常讓我們口水直流。

主題清晰、背景模糊的淺景深成為小DC的使用者致力追求的目標。

使用小CCD相機拍出淺景深的方法,不外乎是長焦最大光圈靠近拍照主體視對焦情況,開啟小花模式

以G9而言,將焦段拉到最遠望端(44.4mm),最大光圈F4.8,然後自己主動接近拍照主題,或是拍照主題自己接近。

Squirrel以我最喜歡的一張松鼠照為例,只有前面這隻松鼠清晰,後面的松鼠與背景模糊。我一直等到松鼠進入我設定的拍照範圍,才按下快門。



但是,小CCD相機,淺景深的效果還是不如APS-C DSLR加一顆定焦50mm F1.8。


“淺景深的目的”

最近,Mobile01jamesbond_z8開了一個「G9的淺景深」主題,我這才好好想一想淺景深的問題:
「為什麼淺景深照片令人愛不釋手?」
「因為,主題明確,故事性強烈!」
是啊!主題明確、有強烈的故事性,不就是拍淺景深的初衷嗎?

這樣一想,才發現要拍出好的淺景深照片真的是很難。


小CCD數位相機最常拍的淺景深,是利用「小花模式」拍攝50cm以內的物體。

然而,當近距離拍攝時,如何呈現主題,卻變成很困難的事。
舉例來說,一大欉花在你面前:
  • 要先選擇哪朵花是拍攝目標,
  • 然後,考慮用什麼角度拍照。
  • 要怎麼在雜亂的背景中讓我的主題目標更加突出?或是,怎麼樣利用背景的特性,讓主題呈現更佳的效果?哪些物體要入鏡,襯托主題;哪些物體要去掉,避免干擾。Flower & Wasp






    (小黃花與胡蜂。後方的小黃花連接到前方的小黃花,構成一條彎曲的線條。)
  • 接著,我要怎麼設定拍攝的快門值與光圈值?
  • 按下快門,檢視。
  • 可能發現成果不如預期,重新再來一次。
I can't escape from this glass trap因此,不單單只是使用「小花模式」,為了淺景深而拍。只是為了淺景深而拍的小花,背景混亂的色塊與其他物體的亂入,會讓主題的“力量”消失,而且讓照片看起來像「小花模式測試照」。

Day1所以,可別小看了小CCD的數位相機的「小花模式」,好好的使用「小花模式」,可以培養“取捨”與“取景”的眼光。對於小型目標的掌握如果能得心應手,對於大型目標的淺景深自然能很快上手。

延伸參考:
  1. flickr: Shallow Depth of Field
  2. Back to Basics - Depth of Field
  3. Depth of Field: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s in photography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