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4/15

G9 4/15 About Sharpness: Enhance sharpness on camera or on PC

supramessiah wrote:
請問[銳利度]等此類設定值為軟體後製還是機械物理性的?

以我的F717為例, 影像銳利度可調+2~-2

如是物理性質, 例如[OPTICAL ZOOM], 那我明白這降低或增加的成相品質非我之後後製能彌補. 我的選擇決定一切素質.
如是軟體性質, 例如[DIGITAL ZOOM], 那我明白這是軟體後製, 沒必要我就不要用. 因為不一定比自己後製滿意. 自己PHOTOSHOP剪裁一下即可.

相機還有許多諸如此類的設定值.
可否請專家說明一下, 哪些為物理性質, 哪些為軟體性質?
又各會對成相有何影響?
鏡頭做出來後,能呈現的參數就已經是固定的。

相機上的設定是屬於軟體後製。

您可以參考我先前寫的G9拍的照片不夠利,怎麼辦?

以G9所拍的RAW檔為例,機身所設定的銳利值,與同綑軟體ZoomBrowser's Raw image task中所讀出來的值是一致的。

若您的相機可以拍RAW,那麼就不用擔心銳利值的設定問題,因為可以在軟體中調整。
supramessiah wrote:
可否幫我進一步解惑的我以下想法是否正確:

因為我是一個凡事都會後製的人. (縮圖, 拉CURVE, 調曝光,白平衡...等等).
我的相機只能用TIFF和JPEG. 大部分都用JPEG.
所以說, 以我的習慣. 是銳利度什麼都不調.
因為我覺得如果 [調整銳利度是後製], 以下有兩種處理選擇:
(1) 如果相機得到影像->相機上下調銳利度後製(畫質第一次改變)->成相1->傳到電腦上我後製(畫質第二次改變)->成相2
(2) 如果相機得到影像->成相1->傳到電腦上我後製(畫質第一次改變)->成相2

這樣相比較之下, 大部分情況下, 使用方法(2)畫質只有第一次改變, 所以應該得到的失真較小.
請問此觀念是否正確?
如用TIFF會不同嗎?
您可以參考:Learn about RAW, JPEG, and TIFF with the digital photography experts at Photo.net.,該文解釋了RAW、JPEG、TIFF間的關係。

該文提供了二張流程圖:


無論是TIFF或是JPEG,都是經過白平衡、對比、飽和度、銳利度…其他等參數的調整後,所產出的結果。
也就是說,只要不是RAW,你所得到的JPEG與TIFF都是:
supramessiah wrote:
(1)相機得到影像->相機上下調銳利度後製(畫質第一次改變)->成相1->傳到電腦上我後製(畫質第二次改變)->成相2
差別只在於,您把相機的銳利度設定調多少而已。

若您要好一點的畫質並保留多一點修改的彈性,存檔選擇TIFF。如果您不信任機子的銳利度演算法,機身的銳利值就不必調太高,以免畫面“利”過頭。雖然調整0,甚至-2,機子還是多少有銳利處理,但是,總比調成+2時,機子銳利化演算法不佳所造成的不可逆破壞來得好。
supramessiah wrote:
您提供的這兩張圖表真是深入淺出, 一目了然!
感謝您為我解開這麼多年的疑惑.

可我還有一事不明. 可否請專家最後不吝賜教:

以TIFF和JPEG而言:
既然如銳利度也是相機演算, 我想:
(1) 那設定銳利度0是否對之後後製影響最小? 另外一般而言是0還是-2的銳利度調整最小?
(2) 還是說, 相對而言, 如果我像機設定的銳度成相滿意到讓我無須電腦後製銳利度, 這樣反而最好?

這兩者有點重複矛盾, 界線在哪裡? 我自己感覺似乎都是看情況而定. 請教對否?
(1)這真的要視您的相機情況而定。
以G9而言,機身銳利度設為-2,實際上,在ZoomBrowser的RAW image task的銳利值是3(1-10)。也就是說,機身所直出的JPEG有小幅度的銳利化。

除非機身大幅度銳利化過的JPEG,效果很差(這通常與機子的演算法與處理精度有關),不然用預設的銳利度(0),甚至是-1、-2,保留一點後製時再加銳利化的彈性。

當然,這需要您多做一點實驗了!

(2)其實,現在的相機的銳利化處理都相當不錯了。以我的G9為例,機身的銳利度設+2,直出的JPEG很令人滿意,根本不用再電腦端的軟體後製時加銳利化。


By the way,有人PM問我RAW檔不是只有原始的感光資料嗎?為什麼G9的RAW檔會有跟機身設定相同的銳利值、對比、飽和度…等值呢?

沒錯,RAW檔的確是最原始的感光資料。但是,各家廠商處理RAW檔時,通常會附加一些額外的資訊。例如,Canon的RAW檔,會附加機子上的參數設定。
然後,各家廠商的RAW檔上附加參數設定,也只能在自家的附屬處理軟體中正確讀出。

例如,同樣的G9 RAW檔,在ZoomBrowser中的色彩是與JPEG相同。在LightRoom、Photoshop CS3、Picasa等軟體中,因為第三方廠商沒有完整的各家RAW檔資訊(或是說,可以逆向工程取得,但可能涉及侵權糾紛而做罷),而無法讀出與 ZoomBrowser一樣的色彩。在Picasa中,G9的RAW檔,呈現灰濛濛的情況。

Picasa讀出來的RAW檔(CR2)與JPEG顏色差異很大。
ZoomBrowser讀出來的RAW檔(CR2)與JPEG顏色一致。
灰濛濛的RAW檔,不是有問題,而是代表有很多中間值可以進行調整。這也是RAW的價值所在。

延伸參考:
  1. <攝影理論> 教你如何「拍」出好看的顏色?
  2. 我對影像後製的看法 之 「攝影 放.輕.鬆~」
  3. 後製思考
  4. 後製不後製 Is it a question?

0 comments: